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云听”正式上线。“云听”依托总台优势资源,聚焦泛文艺、泛知识、泛娱乐三大品类,为各类终端用户提供优质的声音产品和服务。

  

  “云听”是继“央视频”上线之后总台推出的基于移动端发力的声音新媒体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守正创新,把新媒体新平台建设好运用好”重要批示精神的又一个重要战略举措,按照“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原则,适应广播听众向声音用户转变的趋势,稳妥推进广播频率改版升级。“云听”基于总台“5G+4K/8K+AI”等新技术,着重将人工智能、5G网络等运用到平台的开发建设中,为总台广播频率改版及传统广播向移动音频转型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

  

  “云听”除对总台央广、国广的优质音频资源进行收录、分发以外,还打通总台5G智能新媒体中台,对总台央视视频内容进行音频化再生产,深入开发总台播音员、主持人、资深编辑、记者、制作人以及总台独家版权资源。

  

  “云听”主打“听精品”“听广播”“听电视”三大内容板块,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高品质声音产品。“听精品”重点包含有声阅读、知识付费、头部 IP 等内容,从市场热点及用户需求出发,进行内容定制生产及版权引入;“听广播”聚合全国电台直播流,并提供广播节目的碎片化点播收听服务;“听电视”协同“央视频”将总台优质视频内容进行音频化呈现,叠加音频、视频的“合力效应”,实现音视频价值最大化,形成总台音视频移动端产品“一体两翼”格局。“云听”通过知识付费、互动打赏、广告营销等业务功能,带动产品逐渐向商业化运营进军,使总台优质的声音产品得到最大化的开发和价值体现。

  

  近年来,移动音频行业快速发展和壮大,用户对音频内容的需求和使用场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云听”的上线肩负着总台传统广播战略转型的重要使命,也是国家主流声音媒体抢占移动音频领域的重大突破。

  

  “云听”将全面聚焦移动音频领域,紧盯移动音频发展趋势,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生产出更多让用户眼前一亮、闻之一振、爱不释手的移动音频内容产品,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云听”现已登陆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满足手机用户下载使用需求。同时,与主流汽车厂商合作开发的“云听”车联网产品也将陆续推出,为驾乘用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