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落实中宣部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宣传报道和防控工作。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遵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在中宣部的具体指导下,切实做好总台宣传报道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总台舆论主力军作用,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中宣部工作安排,总台迅速行动、有力引导、权威发声,创新融合传播,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深入报道,有力引导了海内外舆论场,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下一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部署要求,统筹好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把握好社会、网络、国际三个舆论场,切实提升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奋力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把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发挥好《央视快评》《国际锐评》《玉渊谭天》等总台评论品牌舆论威力,推出更多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评论言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千家万户,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把握好时度效,继续做好《战疫情》《武汉直播间》等抗击疫情专题报道和特别节目,及时反映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充分展现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精神状态。要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及时性、专业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总结拓展央视频慢直播等创新经验,在新媒体领域进一步增强引领力。要精心编排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节目、影视剧、纪录片等精品节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积极做好对外传播,加强国际舆论引导,加大海外特别是对欧美国家推送力度,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中国政府在防控疫情方面所采取的积极举措和有效进展。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把好导向关、人员关、内容关,特别要加强新媒体平台审核管理,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肯定了总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期成效,认为在总台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各单位防控工作反应快、启动早、措施实,总台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维护好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逐项明确任务、逐级压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该明确的责任必须明确,该报告的信息必须报告,该居家隔离的必须隔离,该督办的工作必须督办,该强化的措施必须强化,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构筑起总台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对个别领导干部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的,纪检部门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总台相关领导赵子忠、胡邦胜、孙玉胜、薛继军、姜文波、李挺、朱彤、刘晓龙、王文俊、张宁、彭健明、任谦、钱岳林、董为民、姜海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