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成立

2019-07-26 15:05:00来源:央广网

  7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正式成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主持会议并宣读总台党组《关于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的决定》。原三台台领导黄传芳、刘晓龙参加大会。

  慎海雄强调,民族语言节目中心的成立,是总台机构组建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开启了民族语言宣传工作的新阶段。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的组建,有利于整合总台的节目资源和人力人才资源,为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地区的舆论引导夯实基础,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性原则,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民族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中心全体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做好民族宣传报道的各项任务中去,把党和国家的声音最快速、最权威、最准确、最有效地传播到民族地区千家万户。

  民族语言节目中心作为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更需要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强化“五个认同”。要时刻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宗旨,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民族方针政策,当好党的耳目喉舌,努力建设和积极引领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舆论,激发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爱国热情。要旗帜鲜明地同分裂势力、敌对势力展开斗争,关键时刻、关键节点,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

  第二,以内容为核心,以技术为依托,做好高质量发展改版升级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要坚持以领袖的高度就是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为标准,强化民族语言宣传的喉舌功能,始终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将总台丰富资源和民族语言翻译优势相结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民族语言宣传阵地上的最强音。

  要以效果为导向,强化内容生产,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全新的品牌节目,充分发挥民族语言优势,坚持群众路线,提升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对象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党的声音,反映好群众的心声,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要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以融媒体建设为抓手,打造高效传播、自主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不断向对象地区拓展,扩大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要强化技术支撑,打造智能媒体。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AR等新技术正深刻介入到信息采集、生产、分发、获取、反馈等各个环节,媒体融合也向智能媒体方向发展演化。随着新媒体新业态的出现,广播电视也迎来了人类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按照总台“5G+4K+AI”战略,将新技术广泛运用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实践中,以新技术为支撑,创新机制模式,变革信息传播方式、手段和渠道,优化用户信息接收体验,增强传播效果。

  第三,增强“四力”,锤炼本领,打造过硬的民族宣传队伍。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努力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四力”书写好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使命答卷。

  要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要使中心全体员工、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有所提升,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开创新时代民族语言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要发扬民族宣传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加大人才交流培养的力度,努力提升采访、编辑、播音主持、翻译人才的业务素养和专业技能,培养打造出一批多语种、全媒体、专家型人才队伍,推动民族宣传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慎海雄说,民族语言节目中心是中央媒体中唯一的民族语言类单设机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全体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守护好、巩固好、壮大好民族宣传阵地,为把总台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贡献力量。

  民族语言节目中心召集人刘晓龙对民族语言节目中心组建工作方案作了概要说明。民族语言节目中心下设14个处级部门和2个二级事业部。

编辑: 王丹蕾

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成立

7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族语言节目中心正式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