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电台作品获亚太广播发展机构2017年度最佳广播节目奖

2017-08-23 09:44:00来源:央广网

  8月21日,2017年亚太广播发展机构(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简称AIBD)全体大会在马尔代夫开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选送的广播特写《大手和小手 牵着一起走》《两位伐木工的别样人生》分别获得AIBD广播奖和雷恩哈德·昆纳纪念奖2017年度最佳广播节目奖。

  

  《大手和小手 牵着一起走》采制现场

  

  《大手和小手 牵着一起走》采制现场

  《大手和小手 牵着一起走》由中央电台社教节目中心采制,说的是三位从农村到湖南省长沙市打工的妈妈陆续把老家的孩子接来共同生活的故事。2016年,中国有2.47亿流动人口,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处于“流动”状态,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跟着父母来到城市,从流动到融入,家长与孩子手牵手、心连心,日子满含艰辛,但充满希望。本节目讲述了流动人群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展示了我国移动人群自身的奋斗和社会的关爱。

《两位伐木工的别样人生》采制现场

《两位伐木工的别样人生》采制现场

  《两位伐木工的别样人生》由中央电台地方记者中心采制,通过两个人的故事,透视个人命运与国家、与自然的紧密关联。泽仁农布和巫炳松是中国长江上游云南和四川两个普通的林场伐木工,前半生都靠伐木为生。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政府天然林禁伐的决定让他们失去工作、陷入困境。可如今,他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成为森林禁伐的受益者和生态志愿保护者。本节目展示了中国政府在保护森林方面的作为,以及老百姓对政府的理解、支持和再创业的成就。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是亚太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广播电视国际组织,其宗旨是通过为会员机构提供广播电视专业培训、政策咨询和举办国际论坛、节目评选等活动,提升亚太地区广播电视媒体的国际影响力。目前,AIBD有亚洲、欧洲一百多个会员机构。AIBD奖设广播和电视两类,按主题设奖。每年的主题都会有变化,由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的决策层根据本地区的广播电视的发展需要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而设置。2017年的主题是:流动人口/移民的旅程、打击森林滥伐行为。今年是中央电台第二次囊括AIBD年度两个主题的最佳广播节目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广播学会)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中央电台;作品;广播

央广作品获亚太广播发展机构最佳广播节目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选送的广播特写《大手和小手 牵着一起走》《两位伐木工的别样人生》分别获得AIBD广播奖和雷恩哈德·昆纳纪念奖2017年度最佳广播节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