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年之歌《青春不散》新版推出

2017-05-08 15:58:00来源:CNR团委

  青年是力量,青年是希望。三年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团委推出了青年之歌《青春不散》,并在青年间传唱。今年“五·四”前夕,《青春不散》重新改编,以不同的音乐类型,重新诠释对青春的理解。

  《青春不散》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青年作词、作曲和演绎,通过电波歌唱大家对懵懂青春的怀念、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对友情岁月的珍重。

  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音乐和梦想。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的青春记忆,但对青春的理解和珍惜却是一致的。《青春不散》里,跳动的旋律和美好的词句,正是青春最好的映像。

  《青春不散》

  作词:庄胜春 / 作曲:李洋
编曲:金志文 / 录音:周晓明
演唱:羽泉(合唱版) / 金志文(独唱版)

  有人说 天不再蓝

  用心寻找终能找回蓝

  有人说 生活太难

  谁还能不经历点苦难

  人说流云遮不住青山

  我说青山阻不断江湾

  人说青春敌不过将来

  我说将来终归要到来

  青春太短 青春太短

  曾经的运动少年 西装打领带

  青春太赶 青春太赶

  曾经的勾肩搭背 记忆中相伴

  妈妈说 快找个伴

  亏欠父母最多是陪伴

  老师说 早日成才

  追名逐利才不是成才

  人说蝴蝶飞不过沧海

  我说沧海鱼儿多畅快

  人说青春敌不过将来

  我说将来离不开现在

  青春不晚 青春不晚

  曾经的满腔壮志 呼喊仍豪迈

  青春不散 青春不散

  曾经的同学少年 一起闯未来

  电波里诉说 我们的情怀

  告别了轻狂 换来了成长

  我多么想 大声唱 青春不晚 青春不散

  青春不晚 青春不晚

  曾经的豪情壮志 呼喊仍豪迈

  青春不散 青春不散

  曾经的同学少年 一起闯未来

 

  为什么“青春不散”——词作者手记

  文/庄胜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这是一代很纠结的青年人,伴随着深刻的社会变迁,我们与父辈的价值碰撞、与世界的价值杂糅、与传统的价值疏离。

  选秀节目上,到处都是梦想,但真实的我们似乎羞于再谈梦想,越成长、就越害羞;内心都讨厌虚伪、矫饰、言不由衷,自己却往往无奈地向其靠拢,越成长、却越自然而然。

  还好,有亲情、师长、小伙伴们,有深埋内心的热爱,有充满未知的将来……他们在给岁月做按摩,呵护着梦想的火苗。

  接到写歌词的任务时,猛地窜进脑海的,就是“不散”。青春的火不会熄灭,它耀着未来的路;我们要笃定的歌唱,留住唯物主义留不住的青春。

  恰巧,那是七月,我因采访任务,沿着时而开阔时而崎岖、时而一峰挺立时而深入江谷的川藏公路奔赴拉萨,走几日艰险的路,偷一段好的时节。那会儿,好像对蓝色特别敏感——路过正在整修的通麦大桥时,眼前的山、水、云,齐刷刷映在湛蓝蓝的天幕下。我知道我要怎么下笔了。

  我要写我看到的风景——较着劲儿却共生的流云、青山和江湾;我要写我们成长的流年——勾肩搭背和西装领带;我要让每句话都充满矛盾,寄望矛盾有歌声中的走向。

  “快找个伴、早日成才”,切不可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用心寻找,终能找回蓝”,不是要远离都市,更是要用我们的热血与智慧改造社会、建设国家。

  青春不散场,一起闯未来!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DJ;青春记忆;青春不散;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