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动态

央广网

以声立台 传承初心——央广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2016-10-17 1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一个个听众熟悉的名字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75年历史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他们的声音对听众而言无比亲切,他们的声音亦是央广75年历史中的宝贵财富。为了传承央广的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今日正式启动,台长阎晓明出席活动并为此次受聘的导师颁发聘书,副台长赵忠颖主持启动仪式。

  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右一)为导师颁发聘书

  以声立台 传承初心

  人民广播事业起步于1940年12月30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75年来,以齐越、钱家楣、丁一岚等为代表的老一代播音艺术家昂扬向上的播音风格,形成了人民广播播音事业的雏形,开启了人民广播的新闻播音风格。一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形象”,被认为是“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是中央台的核心价值。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综合老一辈播音艺术家的意见用32个字概括中央台的声音形象:“事实准确、逻辑清晰,态度鲜明、分寸得当,庄重大气、朴实自然,明快流畅、新鲜感强”。

  75年来,中央台不忘初心,用声音见证历史,记录时代,表达情怀,召唤人民奔赴战场,激励人民建设国家,鼓舞人民改革开放,讴歌人民全面小康……一路高歌来到新时代,中央台又有了新的历史任务。

  “在所谓众声喧哗的时代,职业媒体、自媒体、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交叉交融,作为国家电台,何如坚守初心,发出导向鲜明、可亲可信的‘中国声音’,引领中国广播界播音主持的审美导向,是中央台的目标也是义务和责任”,阎晓明台长说,“而播音员、主持人是‘国家声音’最直接的呈现者,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声音的载体和‘声音形象’,是核心竞争力。”

  阎晓明表示,“中央台将以实行‘导师制’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承中央台血脉,重树国家电台‘中国声音’形象。”

  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与受聘导师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肖玉、冬艳、李辉、于芳、黎江、方明、虹云、阎晓明、赵忠颖、傅成励、常亮、雷阳、贾际

  传帮带 薪火相传

  首批受聘的播音员主持人导师,包括铁城、方明、雅坤、虹云、傅成励、常亮、雷阳、黎江、于芳、陆洋、冬艳、肖玉、李辉和贾际。他们的名字为广大听众所熟知,他们播音风格亲切端庄,让人过耳不忘。

  播音主持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业务技能,从业者既要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也需要常年不懈的发声训练,要想取得更快的提高,必需获得专业教师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阎晓明台长指出,一对一、传帮带一直是中央台老播音部的光荣传统。上世纪90年代以前,所有新入台的播音员,都会指派经验丰富的老播音员专职培养,从专业知识到思想品行进行长达半年至多年的专业思想教育,这对于稳固老中青的人才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被全国同行公认为行业翘楚的央广血脉。

  不忘初心,沿着老一辈广播人的脚步,中央台此次推行的播音员、主持人“导师制”培养计划,也旨在进一步促进播音员主持人队伍成长,提升中央台播音员、主持人队伍整体品质,重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声音形象”的标志。

  阎晓明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还要打好基础面,着眼于直播把控能力的培训、声音特点的形成、独特风格的打造,保持中央电台的播音传统,创新我们的播音风格、提升我们的声音辨识度、巩固我们的权威地位、引领时代的声音风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主持水准要在融媒体时代依然具有最清晰的‘辨识度’,在纷乱庞杂的信息流中确保传达最准确的‘国家主张’和‘人民意愿’”,阎晓明说,“这是中央台的核心价值,是中央台的坚守,也是中央台的本份。”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央广;主持人;播音员;导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国产电影也需要挤泡沫

国庆期间国产电影票房遇冷,除了《湄公河行动》等少数影片,大部分电影表现不尽如人意,国产电影今年总票房超500亿元的目标基本无望。

2016-10-12 07:00:00

2016年央广广告招聘

2016-10-09 13:32:00

巴赞:广播是我的最爱

如果问我广播生涯中最重要、印象最深刻的经历,那莫过于采访哈萨克族将军哈森·伊布拉音,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如今,哈语广播已经开播45年,2015年1月,央广创办了哈语频率,虽然还不到两年,但每天累计播出时间为18个小时,节目内容也丰富了很多。

2016-09-26 12: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